联系总部

北京市西城区诺博幼儿园

北影未来附属诺博幼儿园

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

廊坊诺博幼儿园

诺博国际幼儿园

泸州市龙马潭区经纬诺博幼儿园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诺博幼儿园

成都市武侯区第六幼儿园

成都高新区中和第十三幼儿园

联系北京市西城区诺博幼儿园

联系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

联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诺博幼儿园

联系成都高新区蓝天路幼儿园

联系泸州市龙马潭区经纬诺博幼儿园

联系成都市武侯区第六幼儿园

联系成都高新区中和第十三幼儿园

image preloader

用健康和快乐守护
孩子的每一天

安全无小事,健康重于山。在诺博幼儿园,我们承诺尽一切努力,确保孩子们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在家一般的呵护与温暖中快乐成长!

Safety First

安全第一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在幼儿园,没有什么比孩子们的安全更为重要。为保障在园孩子的身心安全和食品安全,我们制定并执行严格的出入园制度,规范做好入园询问和出入登记,全职保安站好每一班岗;严控消防和供应链;每日巡园,大到原材料的采购,小到大型玩教具上的一颗螺丝钉,都不轻易放过,将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防患于未然。同时,我们严格遵从教委规定,全园零死角覆盖监控。监控录像通常保留90天,并有专人每日查看,排除隐患。在户外活动和游戏中,老师也会严格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让孩子玩得安全,玩得开心。

Caption Caption

而对园所各处环境、室内空气、大型设备、玩教具、餐具、个人专用物品等进行定期消毒以及园所教职工的个人卫生规范也是保障园所安全以及预防疾病的重要一环。在诺博幼儿园,卫生消毒工作由园长统管,责任具体到人,总部派人进行监督和不定期抽查。每样物品和孩子能接触到的活动空间根据要求和类型分别以天、周、月为单位进行清洁和消毒,有些甚至在一天之内消毒多次,巨细无遗。

Caption Caption

比如餐桌,在孩子三餐两点前,都会由保育员根据消毒操作规范要求,进行不少于三遍(清洁-消毒-清洁)的擦拭;再比如孩子个人使用的毛巾,每天也都会用肥皂清洗干净后用消毒液浸泡消毒,之后冲洗干净,再放置在阳光通风处晾晒,毛巾间距要求不可重叠,等等。

Caption Caption

从接送安全、来访人员安全、监控安全、消防安全、户外活动安全、再到卫生消毒工作……从总部监管到园所执行,事无巨细,严格操作。这些标准看似繁琐严苛,但也正因为日复一日的制度化执行与一丝不苟的监控,才使得诺博幼儿园所承诺的“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在园安全”绝不是一句空话。

Daily Routine

一日生活

所谓“一日生活”,简单来说,就是指孩子在幼儿园班级里每天所进行的所有教育和生活活动。这些活动因为具有规律性、重复性和季节性,所以固定下来也被称为“一日生活常规”。孩子在园的一日生活常规通常包括入园、盥洗、进餐、教育活动、过渡、户外、午睡、整理/离园等各个环节。这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教育的价值,蕴含丰富的学习与发展契机。科学的一日生活常规,不仅能令孩子在幼儿园的一天中生活得有条不紊、富有节奏,建立内在秩序感,而且对提高他们生活与行为习惯的条理性、活动的自主性和独立性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诺博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常规有着非常细致而严谨的执行细则,是在完全遵从2-6岁幼儿生理特点和生长发育规律以及国家和地方教委相关标准的基础之上,同步结合《北京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常规》以及诺博教育的理念和保教工作管理要求而制定的,并具体落实到保教人员的程序化工作之中和孩子生活习惯与能力的培养上,从而保证孩子的一日生活井然有序,富有教育意义。

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常规根据孩子不同年龄和季节而有所差别。以中班为例,一个4岁半孩子在园一天的生活作息情况大致安排如下:

诺博幼儿园一日生活作息时间(夏季/示例)

时间 内容
7:30~8:00 入园/晨间锻炼
8:00~8:30 餐前盥洗/早餐
8:30~8:45 早围圈活动
8:45~9:45 户外活动
9:45~11:05 区域活动/小组活动/单科活动/间点
11:05~11:20 区域/小组总结
11:20~11:40 餐前活动/盥洗
11:40~12:10 午餐及餐后散步
12:10~14:10 午睡
14:10~14:40 起床、盥洗、午点
14:40~15:50 户外活动
15:50~16:10 晚围圈活动
16:10~16:45 餐前盥洗/晚餐
16:45~17:00 离园前整理
17:00 离园

诺博幼儿园一日生活作息表将教育活动形式蕴含在内,展示了幼儿园一日作息的大致规律和要求。而各地幼儿园在具体操作上存在的不同需求也被因地适宜地考虑在内,因此具体执行上,各地园所会在北京总部的指导下相应做出一些机动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地方要求和个性化差异。下表列举了诺博幼儿园一周的课程安排情况。

Caption Caption

诺博幼儿园中班课表示例(夏季/示例)

时间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7:30~8:00 入园/晨间锻炼
8:00~8:30 餐前盥洗/早餐
8:30~8:45 早围圈活动
8:45~9:45 户外活动
9:45~11:05 主题活动/区域活动 主题活动/区域活动 美术活动/数学活动/区域活动 主题活动/区域活动 9:45~10:00 间点
10:00 间点 10:00~10:50 周展示
11:05~11:20 活动总结 10:50~11:30 图书馆活动
11:20~11:40 音乐 阅读 音乐 阅读
11:40~12:10 餐前盥洗、午餐及餐后散步
12:10~14:10 午睡
14:10~14:40 起床、盥洗、午点
14:40~15:50 户外活动
15:50~16:10 晚围圈活动
16:10~16:45 餐前盥洗/晚餐
16:45~17:00 离园前整理
17:00 离园

这些科学合理的一日生活作息制度不仅能够促进孩子神经、消化系统及其它各器官系统的正常发育,而且也能够有效推动诺博教育体系的十大习惯培养目标通过各个环节和细节操作的渗透而持续达成,使保育和教育真正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并最终促进孩子们身心的健康、全面发展。

Food Management

膳食管理

Caption

从周一到周五,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和点心几乎统统都在幼儿园解决。而这一阶段的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科学的喂养与均衡的膳食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身心发育、疾病预防与长期的健康水平。同时,这一阶段也是养成孩子们良好的饮食习惯的最佳时期。因此,食材新不新鲜,材料加工安不安全,烹饪方式健不健康,食物是否营养和美味兼具……这一系列和“吃”有关的问题不仅牵动着家长们敏感的神经,也同样是幼儿园里的头等大事。可以说,在幼儿园,膳食管理绝对“重于泰山”。为保证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吃得安全、营养又美味,我们可下足了功夫,没有哪一项工作敢掉以轻心!

从点线到面 守住食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

孩子入口的每一块食物,首先得保证“安全”。具体来说,我们从以下五个方面来严守食品的“安全关”——

1. 食品采购

Caption Caption

确保所有食品均从具有《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供货资质的供应商处定点采购。食品均在有效期限内,且包装完好,经质量检验后方可入食品库,同时,转基因食品也被禁止采购,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

2. 加工制作

Caption Caption

确保幼儿园的饮食制作方持有区食药监局颁发的《食品餐饮卫生许可证》并按照有效期限更换,炊事人员取得“卫生培训证”和“健康证”并经过培训方可上岗。在制作食品过程中,我们还强调少油少盐,禁用除酵母外的任何添加剂或鸡精、味精等佐料,严格控制食材切割的片、丝、丁尺寸,让孩子入口的每一块食物都吃得安全。

3. 分餐进班

Caption Caption

幼儿园设置有专门的配餐间对饭菜进行分餐、加盖保鲜膜,再通过餐车和专用餐梯将餐食分送到各班,整个过程确保消毒到位,熟食与半成品、原材料完全分开盛放。

4. 餐具洗消

Caption

所有餐具会进行“去残渣”→“去污”→“净水冲洗”→“餐具清洗”四个步骤后再放入消毒柜热力消毒30分钟,结束后放入保洁柜安全存放,准备待用,同时避免使用前的污染。

5. 食品留样

Caption

每日食物会严格遵照规定,取分餐最后一部分放入留样盒,加盖冷却密闭,并放入专用冰箱,在0℃-4℃条件下进行不少于48小时的冷藏存放,以备检验之需。

色相味俱全 让孩子爱上幼儿园营养美食

除了安全,营养和美味也必不可少。要想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拒食,不挑食,不偏食,还得变着花样儿留住孩子们的胃——

1. 营养计算

Caption Caption

诺博教育总部要求旗下所有园所每月制定两张经过专业软件科学分析计算过的带量食谱,并经总部保健主管审核后由园所执行。两张食谱交替使用,充分利用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注重甜咸、干稀、荤素、粗细粮的搭配,从而确保孩子们摄入的食物平均每日不少于12种、每周不少于25种。

2. 天然美味

Caption Caption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幼儿园的膳食,园里会在食物的色、香、味上绞尽脑汁,通过榨取南瓜、菠菜、胡萝卜等天然植物的汁液给面点上色,搭配不同色泽的食材保证视觉上的色彩纷呈,利用蒸、炒、炖飘逸新鲜食物的醇香……等等方式打开孩子们的味蕾,锁住他们的胃。

3. 开放餐谱

Caption

孩子们的每周食谱一旦确定会被严禁任意改动,并被张贴在园所宣传栏橱窗以及发布在幼儿园微信公众号上,方便家长朋友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孩子在园的餐饮情况。

4. 伙食委员会

Caption

幼儿园每个班都会在新学期初选出由2-3名家长代表与园所相关膳食负责人共同组成的伙食委员会(简称“伙委会”),每月召开一次沟通会,与家长充分交流幼儿园饮食情况,同时征集建设性意见,改进园所膳食工作。

5. 餐食品鉴会

Caption Caption

为了让家长对园所餐饮情况有更加直观和真切的了解,幼儿园每个学期都会举办一次餐食品鉴会(简称“品餐会”),邀请家长代表来园品尝炒菜、面点等日常幼儿餐,这也是园所保教工作公开化、透明化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

Caption Caption

另外,针对个别因物理条件无法设置独立厨房的园所,总部和园所也会严格审查外聘配餐供应商的供货资质和配餐条件,并监督货源和送餐过程。同时,园所还可以不定期开放就餐时段,邀请家长到园查看孩子的餐食和就餐情况,确保孩子吃得安全,家长看得安心。

对于当日身体不适的小朋友,家长也可以放一百个心。幼儿园会根据家长需求,为他们酌情特别安排“病号饭”,让孩子们时时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呵护。

Physical Examination

健康检查

为了解入园幼儿的生长发育及健康状况,掌握园所幼儿生长发育水平,及早发现传染病、其它疾病或异常情况,避免传染病被带入园内,幼儿园会对幼儿进行健康检查。健康检查主要分为入园体检、每学期体检、每学年体能测查、每日晨午检及全日观察等若干种。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新生入园前首先须由家长带到指定的医院或妇幼保健院进行全面体检;每学期幼儿园还会聘请上级医院或社区医院来园为幼儿做大小体检,测量身高、体重、血色素、预警征(班级老师筛查)、视力、听力等情况。同时,我们还会外请正规牙防机构来园为孩子进行氟化泡沫防龋治疗。此外,每学年幼儿园还会开展六项(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投掷、走平衡木、双脚连续跳、10米往返跑)体能测查,对幼儿的体能状况进行科学评估,并提供个性化的体能改善指导和建议。

Caption Caption

对保证在园幼儿的健康而言,还有一项最重要、最不能忽视的工作就是每天的晨午检及全日观察常规工作。保健医和班级教师对晨午检及全日观察一般会做到“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即:“一摸”有无发热;“二看”咽部、皮肤和精神状况;“三问”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四查”有无携带危险物品,并向家长询问幼儿在家的健康状况。对有问题的孩子还会进一步进行相关检查,巡班时如发现问题也会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并做好记录。通过环环相扣的各项细节把控,切实保障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Epidemic Prevention

传染病管理

Caption

幼儿园是孩子们集中生活的场所,一旦发生传染病就容易造成流行,所以只有加强传染病的管理,坚持预防为主,减少发病,才能保证孩子们的在园健康。针对传染病,幼儿园主要会从预防接种、传染病管理和日常卫生消毒三个主要方面来加强预防和控制。幼儿园会设专人(通常为保健医)承担幼儿预防接种的查验、通知和登记工作,保管相关的预防接种卡、证,并通过各种方式向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的相关知识。除传染病外,对于肥胖儿、体弱儿和五官常见病患儿等特殊需要儿童,幼儿园也会进行个案管理,提供特别护理和重点治疗,并在一日活动中进行有针对性地干预,不让一个孩子落下。

针对国家法定的39种传染病及水痘、手足口并及皮肤传染性疾病(如下表所示),园所会面向全园孩子和工作人员做好经常性的预防工作,通过把好三大关(晨午检、入园体检、消毒隔离检疫)、抓好三环节(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来降低传染病的发病率。同时,提前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在园内发现传染病,立即启动,严格执行。

病名 潜伏期 患者隔离日期 接触者 检疫日期
常见 最短~最长
麻疹 10~14天 6~18天 无合并症者疹后5天。 21天
风疹 18天 14~21天 一般不必隔离,必要时隔离至皮疹出后5天。 不检疫
水痘 14~16天 10~21天 隔离至脱痂为止,但不得少于发病后2周。 21天
流行性 感冒 1~2天 数小时~4天 热退后2天或症状消失为止。 最后一个病人发病后3天
流行性 腮腺炎 16~18天 8~30天 至腮腺肿胀完全消失为止,至少于发病后10天。 21天
病毒性肝炎(甲型) 30天 14~45天 自发病之日起21天。 45天
病毒性肝炎(乙型) 60~90天 60~160天 急性期应隔离至HBsAg阴转,恢复期不阴转者,按HbsAg携带处理,动态隔离,定期观察有无HBV复制指标,直至抗HBs产生。 160天
流行性乙型脑炎 10~14天 4~21天 隔离至体温正常为止。 不检疫
脊髓灰质炎 5~14天 3~35天 隔离期不少于发病后40天。 20天
细菌性痢疾 1~2天 数小时~7天 隔离至病程结束停药5天,或2次粪便培养阴性。 7天
百日咳 7~14天 5~21天 发病后40天或痉咳后30天。 21天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2~3天 1~7天 临床症状消失后3天,但从发病日计算不得少于7天。 7天
猩红热 2~4天 1~7天 症状消失后,咽拭培养连续3次阴性,解除隔离,但自治疗起不少于7天。 7~12天
手-足-口病 隔离2周。 10天
幼儿急疹 10~15天 隔离15天。 15天

如孩子因病隔离,即患有麻疹、猩红热、腮腺炎、水痘等传染疾病,还请家长积极配合,接孩子回家休息治疗,待孩子恢复健康后持医院开具的《健康证明》再送幼儿入园,并将证明材料交予保健室。如幼儿在家中已感染传染病,需及时通知幼儿园以便采取消毒措施,避免传染园中其他幼儿,同时积极配合保健医处理晨午检中所发现的发烧或异常情况。

Safety & Health Education

安全健康教育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Caption

教育部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生命,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应密切结合幼儿的生活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可以说,安全与健康教育是幼儿园保教工作与家长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环,这项工作覆盖全员——教职工、家长、孩子,绝不仅仅只是宣传那么简单。

安全健康你我他,防患行动靠大家。针对教职工,我们会有从急救、安全设施设备的使用、日常互动中的安全危机处理,到防火防震、传染病防治等方方面面的持续培训,不断强化教职工的安全意识与技能;针对孩子,除了引导他们养成饭后漱口、六步洗手等良好的健康习惯外,我们还会帮助他们做好基础的五官保健,传授身体发育常识和安全知识,并通过消防演习、防拐假扮游戏等活动,来提升他们从“知”到“行”的自我保护能力;针对家长,我们会通过宣传橱窗、咨询指导、发放宣教资料、健康知识讲座、教育课情景表演、1对1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培训问答卷、光盘、游戏等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将安全与健康的知识源源不断地渗透进家庭教育中,使家园发挥协同作用,真正从幼儿园到家庭都给孩子塑造一个平安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快速链接